close

2016-08-14 05:19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第2季財報公布進入倒數計時,將在明(15)日全數公布完成。專家強調,投資人要注意半年報中是否有不尋常的關係人交易、匯損、存貨是否過高、投資減損、股價漲勢猛但公司卻沒獲利等五種情況,避免誤觸地雷。

受到群聯財報風波,許多基於穩健保守原則的會計師也再次審閱所簽證的上市櫃公司財報,使得以往在季報公布最後期限不到48小時間,就有九成的上市櫃企業完成財報公告,現在降至八成五、1,389家公司公告。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營運長周建宏、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等專家指出,台股來到高點,市場居高思危心態轉濃,會放大檢視公司獲利等表現,但只要細心觀察第2季財報,就可避開地雷。觀察焦點可放在關係人交易、匯損、投資減損、應收帳款與存貨變化、獲利成長是否跟得上股價漲勢等五大項目。

業內盛傳,受到群聯風暴影響,已有特定的放空集團盯上某些公司,尤其是公司關係人交易比重過高,特別是與一些在香港或大陸不具知名度的貿易商、財報表達不清楚、以及存貨周轉出現異常,此外,毛利較低的中下游電子零組件等「毛三到四」股也傳出可能是狙擊標靶,部分空單已開始陸續進場。

周建宏分析,第2季出現較大幅度波動的人民幣、歐元、英磅,是最有可能造成公司第2季財報匯損的三大貨幣項目。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