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03: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

金融界人士透露,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關心台灣的人口負成長問題,最近與友人餐敘,遇到沒結婚的,會主動詢問何時可以喝到喜酒;遇到已結婚的,則問何時可吃到紅蛋,對台灣人口結構影響經濟成長動能的憂慮溢於言表。

彭淮南還隨身帶著兩個小孫子的照片,其中一位12歲、另外一位10歲,有孫萬事足。快樂的表情,連友人都感染到了,堪稱鼓勵年輕一輩多生育的最佳推銷員。

彭淮南為何如此緊張?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人口負成長會影響人口結構,短期為民間消費,長期為民間投資。台灣現在的問題的,人口老化嚴重,有能力消費的人不願意消費,因為老人們吃過、看過、喝過也玩過了;有意願消費的人沒能力消費,因為年輕人薪資成長停滯

中央銀行在近期的書面報告中也指出,近十餘年台灣產出成長大幅減緩,主要原因包括:創新不足、投資不振,以及勞動力下滑;而勞動力不足,與台灣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速度較全球快,以及中高齡提早退出勞動市場有關。

央行認為,人口老化快速將使勞動力縮減,削弱國內消費動能,同時也影響資本累積及創新能力;此外,扶老比攀升,社福支出增加,也會排擠其他經建支出,不利長期經濟成長。

令人憂心的是,內政部分析戶口統計資料時發現,今年2月為近五年來,首見單月死亡數超過出生數,亦即人口自然增加率,呈現令人驚心的「負數」,代表台灣人口負成長是現在進行式。

財金官員認為,改變人口問題,速成方法靠移民,長遠之道為社會福利。而低生育率在初期,就像癌症一樣沒什麼感覺,但慢慢就會擴及許多層面、且影響深遠。

例如,退休金支出逐年攀升,但稅收趕不上支出、使財政入不敷出;而人口負成長,會使消費人口減少,造成產業萎縮、營業額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少,且30歲的主力消費族群人數減少,對台灣民間消費、房市等層面影響甚鉅,不可小覷。

photo.jpg

photo (1).jpg

http://udn.com/news/story/7239/1902832

=====

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
http://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4223C65B6F94D72

1.PNG

2.PNG

3.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