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央行競相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推升資產泡沫,國內不少傳產及科技大老也競相轉戰房市,最知名的就是頂新集團魏家及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但或許是隔行如隔山,短短幾年,兩大咖在處處碰壁後,最終選擇出脫資產、飲恨房市。

頂新搶樓地 老手也心驚

深陷劣油風暴的頂新集團,一反之前不惜砸大錢搶進北市精華區土地的積極態度,近2年反陸續出脫手中持有土地,甚至願意平盤收場,包括北市敦化南路土地、中華票券大樓,甚至將2度標售三重新燕土地,似乎暗示有意暫時退出台灣房地產開發市場。

房產業者指出,頂新集團當時敲鑼打鼓返鄉後就對房地產相當有興趣,2010年7月,彰銀委託台灣金服拍賣三重新燕約1.58萬坪工業地,底價約74億元,最終以味全名義出價101.69億元標下,溢價率約37%;但全場也僅此1封標單,當時房產新兵溢價將近4成的勇敢行為,也一度成為建商老手談論話題。

此後,頂新集團積極參與各大指標案,2011年9月,以第2高價─91.69億元參與新光敦南REAT標售案,最後價飲恨收場,相隔不到1週,再度出手競標華票總部大樓,出價46.29億元,溢價率超過7成,紛創下當時土地、商辦新高單價,出價一點也不手軟,由此看出頂新當時跨足北市精華區房產開發的決心。

劣油案罩頂 去年賣2案

2013年5月再砸下11.35億元向達欣工買進敦化南路166.96坪土地,每坪地價高達680萬元。但爆發劣油事件後,2015年1月,頂新集團開始出脫手中土地,首先出脫的資產便是當時取得未滿2年的敦南土地,將整合到199.95坪的土地,以15億元賣給元大馬維欣名下的躍馬壹號投資公司,因持有未滿2年需繳納奢侈稅,扣除相關稅負,不但沒有賺還可能小賠出場。

同年12月,再將中華票券大樓連同都更申請效益,一併以49.5億元賣給F-慧洋董事長藍俊昇名下的百世多麗投資開發,扣除相關稅費,頂新在該筆幾乎沒有賺,光是2015年1年內,頂新便收回將近64.5億元的房產投資資金,若加上三重新燕工業地變更案卡關,碰上新北市政府不予核定,正計畫2度處分,也順利在今年完成處分的話,推估2年內收回的資金將超過150億元。

房產業者分析,頂新集團之前購地時的出價金額,多半是包括開發效益,最終才會高價得標,但那是在房市走升情況的推估獲利效益,在房市反轉階段,又碰上自家在北市首個豪宅推案「頂禾園」銷售不若預期,透露頂新退出房產開發市場的可能性極高。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23988

=====

http://210.14.78.236/tw/home.html

企業介紹
頂禾開發成立於2007年,為頂新國際集團投資成立,在上海與臺灣兩地設有分公司。頂禾開發主要致力於投資和開發各類型房地產項目,打造理想的商辦、住宅與休閒空間。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