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22:18:00 三立新聞網  記者于成虎、吳凱中/台北報導

宏碁拋出震撼彈,召開重訊宣布,認列資產減損63億,等於影響EPS2.06元,讓今年成績單,恐怕從賺錢變賠錢,而法人圈盛傳,打消無形資產減損,就是為了讓施振榮長子,施宣輝順利接班。

宏碁執行長 陳俊聖:「今年喔,我們還沒有做完,前三季我們都是獲利的。」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信心喊話,因為今年即將盈轉虧,20日晚上宏碁開重訊,認列資產減損63.4億,等於EPS減少2.06元,但陳俊聖解讀短空長多。

宏碁執行長 陳俊聖:「無形資產的減損並不影響我們帳上現金以及我們日常營運,那同時我們董事會也通過了如果萬一我們看到股價有大幅變動,公司會實施庫藏股。」

只是股東顯然不同意,21日早盤宏碁下跌超過3%,但公司宣布預計買回10萬張,區間價10到19元,讓尾盤跌幅收斂,收在13.2元。只是iGware有沒有買貴,陳俊聖這樣說。 

宏碁執行長 陳俊聖:「我想iGware我們是在四年前時候收購的,那我們當時做這個收購的時候,我相信有當時時空背景考量,那依照現在來講,我們主要任務跟工作是如何面對現在以及展望未來。」

不願正面回答,宏碁當年砸下92億收購iGware,當時被外資批評溢價過高,之後併入自建雲事業體,而掌舵經理人就是施振榮長子施宣輝。

分析師 翁偉捷:「當然在切割出來要營運的同時,我們總不希望它帳上掛太大負擔,那麼對於未來營運的成果會有一點點判斷不出來跡象,所以趁著它要獨立出來之前趕快先把它帳上一些這個資產減損,去做一次性打消。」

把帳目清乾淨,雲端事業自建雲是由施振榮主導,施宣輝操盤營運,宏碁定位採取內部創業,只是法人圈盛傳自建雲營運成績決定施宣輝接班之路,讓打消減損鋪路說法揮之不去。

http://www.setn.com/e/News.aspx?NewsID=209365

=====

2017-06-07

6,364 / 30,807 x 10 = 2.06

20170607-02.PNG

20170607-01.png

2016-12-23

提防用“坏账准备”洗大澡  http://www.bjaudit.com/Accounting/practice/2010/0625/1120.html

多计坏账准备金则经常发生在更换CEO的年份,新任CEO往往倾向于把第一年的业绩搞的特别差,把大量资金划入坏账准备金,反正可以把责任推到前任CEO头上;由于第一年多计了坏账准备金,以后几年就可以少计甚至不计,利润当然会大大提高,这些功劳都会被记在新任CEO头上。这种做法的实质是用第一年的坏业绩换来以后多年的好业绩,在西方被形象的称为“洗大澡”。

1.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