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 // 2017/09/18

      在電子商務迅速發展的中國,快遞商品等不可或缺的瓦楞紙箱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瓦楞原紙的價格最近1年暴漲了7成。11月即將迎來已成為慣例的「雙11」網上大促銷活動,這一期間每天將産生約10億筆交易,業界已開始出現「紙箱不夠用」的抱怨聲。這一影響還可能波及日本。  

上海快遞企業貨車上裝滿了紙箱包裝好的快遞商品
         
     「今天起提高産品售價」,中國最大瓦楞紙箱原紙企業玖龍紙業9月11日宣佈提高瓦楞紙箱原紙的價格,這是8月份以後的第4次提價。行業相關人士表示,2016年7月僅為每噸3千元左右的價格9月已經突破了5千元。
  
      在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等的電商服務迅速普及。2016年發送的快遞包裹數達到313億個,達到4年前的6倍,在1年裏增加5成。這一數字相當於日本的8倍。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大氣污染等嚴重的環境問題,加強了對造紙企業的監管。不符合廢氣排放標準等的中小廠商被迫停産。此次的瓦楞紙箱價格暴漲一方面是紙箱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供貨量的減少。不過,這是春季初的情況,當時原紙價格漲幅僅為4成左右。
 
    進一步對相關供求構成衝擊的是中國政府對廢紙進口實施的限制。在中國,近年來,作為「再生資源」主要從歐洲進口的廢塑膠和廢鐵被摻入了大量劣質品或污染物,不斷有聲音批評稱中國成為了世界的垃圾場。中國政府7月宣佈了停止進口包括廢紙在內的部分廢棄物的措施。
 
    中國每年從包括日本在內的海外進口約1700萬噸廢紙,用作瓦楞紙箱等的原料。雖然限制措施的詳細情況仍不明確,但據稱在部分海關關口已經無法進口。沒有原料就無法生産瓦楞紙箱。價格在7月以後再次迅速上漲,同時使用方對「紙箱採購日趨困難」的擔憂情緒正在擴大。
 
    每年11月11日,中國將迎來被稱為「雙十一」的大規模網上促銷活動。如果缺少了此前唾手可得的紙箱,基於電商的便利化社會生活將難以維持。一方面,在中國,廢紙回收生意正在迅速走向活躍。
 
    據統計,中國2016年瓦楞紙箱原紙消費量達到4600萬噸,佔全球的3分之1。中國的價格暴漲很有可能對日本等海外的相關市場産生影響,日本的造紙行業也在加強警惕。

http://zh.cn.nikkei.com/china/ccompany/27036-2017-09-18-04-51-00.html

=====

2017-11-17

171117-01.png

171117-02.png

2017-10-30

日本瓦楞原紙出口價創新高要感謝中國? // 2017/10/30 // 日經中文網 // http://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commodity/27604-2017-10-30-04-51-20.html
...
       為了增加強度而加工成波浪形的「芯紙」的對華出口價格目前為每噸540~560美元。面向越南和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價格也從9月份開始走高,目前在每噸500美元左右,同比增長了近100美元,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2016年中國的「雙十一」大規模促銷後,日本瓦楞紙箱的出口價格出現上漲。2017年2~3月價格上漲至520~530美元。之後價格比較平穩,目前再次出現上漲趨勢。
...
       日本瓦楞原紙的出口也出現增長。據日本製紙聯合會統計,9月瓦楞原紙的出口量為4.9萬噸,同比增長38%,創歷史最高紀錄。有聲音認為,10月出口量可能達到6萬噸。據稱有的造紙企業打算增加瓦楞原紙的出口。受出口價格上漲帶動,王子控股和日本製紙等造紙廠商的業績出現改善。

1026-11-2-m.jpg

 

日本製紙連合会  http://www.jpa.gr.jp/

需給速報 // 2017年9月 // http://www.jpa.gr.jp/file/summary/20171019022951-1.pdf

171030-04.PNG

紙・板紙の輸出は前年同月比23.6%増、21ヶ月連続の増加。うち、紙は17.2%増、東アジア、東南アジア向けの増加により2ヶ月連続の増加。板紙は36.4%増、東アジア向けの増加により24ヶ月連続の増加。

紙,紙板出口同比上漲23.6%,連續21個月上漲增加。 其中,東亞和東南亞的紙張增長了17.2%連續兩個月增加。 東亞紙板上漲了36.4%賈連續增加連續24個月。

171030-05.PNG

2017-09-18

生意社 > 风向标 > 瓦楞原纸风向标 // http://www.100ppi.com/vane/detail-1250.html

170918-01.png

170917-02.PNG

東網 // 內地紙價續漲 或轉嫁至消費者 // 2017年09月10日 12:22 //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70910/bkn-20170910122217813-0910_00842_001.html

內地官媒報道,僅8月份內地大部分紙廠進行了3至4次提價,包括瓦楞紙、白板紙、生活紙、新聞紙、銅版紙在內的原紙,每噸上漲300至900元人民幣不等。其中用來做紙箱的瓦楞紙和白板紙價格漲幅最大。


紙價堅挺 玖龍股價半年飆漲50% // 2017年02月18日 04:10 吳瑞達/綜合報導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218000091-260203

曾經一無所有,靠著造紙登上中國首位女首富寶座的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因去年以來國際紙價上漲,帶動玖龍紙業業績與股價上漲,讓張茵的身價因此水漲船高,多增加近百億港元。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香港上市的玖龍紙業是中國產能最大的箱板原紙產品生產商,張茵在2007年富比世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以24億美元的淨資產衝上當年全球億萬富豪榜的第390位,成為中國首位女首富。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