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傳媒編輯部2017-11-14 17:00

大學文憑在日本值多少?根據應屆畢業生起薪,大約是一年2萬5500美元(約新台幣76萬元),過去10年來幾乎沒有變化。

彭博報導,這個數字大概是美國畢業生起薪的一半。全美大學及僱主協會(NACE)指出,美國應屆畢業生從2007年來,薪水上漲8%。

日本畢業生起薪10年不變

根據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指出,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Keidanren)表示,應屆畢業生在今年拿到第一份薪水條時,平均月薪扣稅前約為21萬3000日圓(約新台幣5萬7000元)。

根據厚生勞動省2016年數據,加上年終獎金,年薪約可達到290萬日圓(約新台幣77萬元),但月薪總額仍低於前一年。

如果說,日本應屆畢業生薪水僅有美國應屆畢業生的一半,那台灣的應屆畢業生跟美日相比又是如何?

根據勞動部今年5月公布的105年7月職業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台灣的職場新鮮人起薪平均為2萬6723元,較104年上升1.88%,平均值為近10年新高。而且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平均起薪再度突破28K,達到2萬8116元,不但超越17年前的2萬8016元,更是史上新高。

台灣新鮮人起薪創十年新高但僅有日本一半

雖然勞動部公布的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已經算是近10年來最高,不過台灣大學新鮮人的起薪跟日本相比,僅有日本的一半,如果跟美國相比更僅僅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因此對於台灣的年輕人來說,薪資調升可以說是勞工最大期待。

而在勞動部的統計中,「國中及以下」學歷的新鮮人平均初任薪資為2萬2221元,較104年成長1.76%,成長率在各教育程度分類中,僅低於「研究所及以上」勝的2.07%。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曾在2千年時創下2萬8016元的「高標」,此後就一直低於這個數字。直到去年,再度站上28K,並以2萬8116元刷新歷史新高。

日本薪水雖然沒漲,但公司會提供各種補助

至於在日本,大學新鮮人的處境似乎與台灣類似,年輕人在學校多打滾幾年也沒法讓薪水上漲,至於碩士畢業生平均年薪加上獎金為310萬日圓(約台幣83萬元)。

而大學畢業生起薪低落,短期內加薪機會微乎其微,也意味日本國內消費能力成長平緩,經濟成長方面也大量依賴出口。這一情況反映日本整體薪水漲幅停滯,2016 年前10年內僅上漲1%。只是儘管薪水不高,許多大型日本公司會提供交通費、育兒補助、午餐折扣與租金低廉的企業宿舍等員工福利。根據經團連2015年的另一項調查,這使一般職員的每月報酬總值增加約11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9000元)。

對於台灣大學新鮮人起薪僅日本的一半、美國的四分之一,這對於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28K在南部勉強可以生活,但如果離鄉背井在台灣工作,要找租房子還要生活費,那在北部恐怕只能吃泡麵白吐司度日了,甚至有年輕人說,這樣的薪水感覺去便利商店、加油站或飲料店工作都能達到。

若以勞動部這一份統計來看,若以職業別區分,金融及保險業起薪最高,達到3萬1025元,接著是專業科學與技術服務業2萬8879元,起薪最低的是其他服務業僅有2萬3598元。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6772

=====

新入社員の初任給は10年超ほぼ横ばい、米の半分-経団連調査 // ジェームズ・メーガ // 2017年11月14日 05:00 JST // https://www.bloomberg.co.jp/news/articles/2017-11-13/OZCL576KLVRG01

What’s a University Degree Worth in Japan? About $25,500 a Year // That’s far less than Americans get // By James Mayger // November 14, 2017, 4:00 AM GMT+8 //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11-13/what-s-a-university-degree-worth-in-japan-about-25-500-a-year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 NACE

17年大卒の初任給、事務系21万2,873円・技術系21万2,774円…好調な伸び続く // 11月1日(水) 15:45 // https://news.ameba.jp/entry/20171101-978

日本経済団体連合会 // http://www.keidanren.or.jp/

2017 年3月卒「新規学卒者決定初任給調査結果」 - 日本経済団体連合会

171114-02.PNG

171114-01.PNG

105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 //  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32362/

171114-03.PNG

171114-04.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