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博觀點/聯德登陸失敗 F+A合規是重點

2017-12-06 00:53經濟日報 梁祥賢

聯德控股是台灣F股(指來台第一上市櫃之外國企業,後稱KY股)上市公司,為首家F股分拆其孫公司經重組改制後,以聯德精密材料(中國)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國證監會申請A股首次公開發行、但11月28日未獲發審委會議通過

大陸某投行認為此與2005年成霖潔具、2016年亞翔集成的「T+A」模式(T指臺灣已上市櫃、再申請A股上市)之分拆概念不同。因為F聯德是以開曼控股公司形式來台上市,分拆其唯一資產在大陸再上市一遍,故有「一塊資產兩次上市」之嫌疑,進而推論證監會不接受這種雙掛牌模式。

但作者認為此案未獲通過是有多原因疊加的!以本屆證監會大發審委的精細化審核態度,聯德上會被關注問詢的有:

1.真實性:部分人員工資費用報銷由股東承擔,上述代付款項遲至2017年反饋意見才披露,在申報報表調整說明為會計差錯更正。

2.獨立性及可持續性:客戶集中度較高,日本古河集團是第一大客戶與第一大供應商,存重大依賴。

3.規範性:陸籍股東未按規定辦理外匯登記前,公司曾多次向境外分紅,違反境內居民通過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資及返程投資外匯管理之規定。

小問詢積多了就變大關注,失敗也就成為必然。

接下來,鴻海集團的F臻鼎已重組改制為鵬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17年11月在中國證監會網站預披露,我們就拭目以待下一位「F+A」吧!

(作者是梁祥賢,2001年定居上海從事資本市場服務,擔任過董事會秘書等職務)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2858634

=====

*** F-聯德(4912),掏空公司OR引進策略性股東? // 2015-11-19 // 銀行家尼莫部落格 // http://nemochan.statementdog.com/archives/1002

這就要回到文章開頭第一個公告來思考了,公司不會沒事調整股權,也不會沒事找投資銀行做股東,那找來幹嘛?

很明顯就是想在A股掛牌上市

***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 发文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 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G00306202/201711/t20171128_327809.htm

(二)联德精密材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 联德精密材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 中国证监会 www.csrc.gov.cn 时间:2017-11-21 // http://www.csrc.gov.cn/pub/newsite/fxjgb/scgkfxfkyj/201711/t20171121_327351.html

***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 (4912)聯德控股-KY本公司受邀參加日盛證券舉辦之秋季論壇 // 事實發生日:106/09/05 // 1.召開法人說明會之日期:106/09/05

*** 聯德控股子公司 規畫A股上市 // 2016年07月30日 04:10 工商時報 李淑惠/台北報導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30000186-260206
聯德控股-KY(4912)昨日公告,子公司聯德精密材料擬於大陸A股申請公開發行,並於2018年上市,由於聯德控股持有子公司股權高達90%,未來不僅有釋股需求,也可望引進策略投資人或是重要客戶。

聯德精密材料為聯德控股的營運主體,資本額為6,300萬美元,原為聯德控股持股100%之子公司,2015年以1.75億元價格讓售10%股權予富蘭德林,聯德控股的持份降至90%,因應A股上市的股權分散需求,聯德控股擬於適當時機進行釋股,公司表示,不排除引進策略投資人或是客戶。

171209_01.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