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00:48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光寶科技海外併購踢到鐵板,併購手機機殼大廠芬蘭商貝爾羅斯(PERLOS)公司十年夢碎,昨(3)日認列無形資產和設備損失高達69.8億元,影響每股純益達3元,第3季恐將虧損,但將會力拚全年獲利。

光寶集團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昨日在證券交易所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外資投資人一直希望光寶整理手機機構鍵,因此決定一次認列69.8億元,未來PERLOS將不作塑膠機殼,將機台轉作手機相關配件,包括充電器機殼和耳機塑膠殼,雖然營收變少,但在既有客戶基礎下,致力讓獲利翻正,且未來折舊費用大幅降低,會讓PERLOS成本結構很有競爭力。光寶科當年這起購併案花了120億元。

陳廣中表示,這次認列商譽及設備資產損失,是遵循國際會計準則(IAS)第36號公報所為之會計處理,完全沒有現金流出,因此對整體營運資金沒有影響;員工薪酬將不受此無形資產及設備減損影響。

該公司去年獲利94.16億元,每股純益4.05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37.5億元,每股純益1.61元。至於因為提列虧損達69.8億元,將使光寶今年獲利受到侵蝕,影響股東權益,但光寶投資人暨公共關係資深處長王玉玲表示,光寶資本公積豐沛,去年配發現金股利2.92元,會採取股利穩定政策,股東權益應不會受到影響。

光寶科昨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總資產減損69.8億元決議,含可攜式機構事業群經專業鑒價機構的鑒價報告認列51.7億元商譽減損,及按實際設備產能利用率提列18.1億元資產及設備減損,此總資產減損預估影響第3季每股純益約3元。

光寶科上半年合併財務報表股本235億元,淨現金311億元,同時股本溢價之資本公積達269億元,據此2018年預計維持穩定之股利政策。

此次資產減損認列商譽無形資產,主要是光寶在2007年併購當時的手機大廠諾基亞供應鏈中機殼大廠芬蘭商PERLOS時取得。在光寶併購後,蘋果推出iPhone手機,諾基亞手機霸主地位動搖,且手機機殼材料快速變化,從塑膠、金屬再到玻璃,使這項併購案只有剛開始小賺,最近四年虧損嚴重,光寶不得不壯士斷腕。

photo.jpg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2738372

=====

2017-10-31

*** 2017年10月30日16:26 // 林韋伶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1030/1231744/
光寶科技(2301)今日公佈第3季營運成果,因為認列無形資產及設備減損69.8億元,並一次性打消品質不佳的相機鏡頭模組共12億元,稅後淨損約34.2億元,每股淨損1.47元,是光寶掛牌以來首度出現單季虧損。不過,在本業表現不差的情況下,累計今年前3季營收達1604億元,銷貨毛利率為12.8%,營業利潤率為3.8%,前3季稅前淨利為2.89億元,稅後純益為3.31億元,每股淨利挺在正數之上達0.14元。
光寶科第3季同時認列了併購手機機殻大廠芬蘭商貝爾羅斯(PERLOS)的無形資產及設備減損,以及打消不符客戶標準的相機鏡頭模組,因此出現公司史上首度的單季虧損。展望第4季,光寶表示獲利表現將回到正軌。

171031-01.PNG

171031-02.png

2017-10-04

*** 2301 光寶科  合併資產負債季表 (單位:億元)

171005-02.png

171004-04.png

 

*** 光寶科技:公告本公司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36號公報認列資產減損 //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10/03 20:40 // http://news.cnyes.com/news/id/3932428

本次資產減損認列後,明年折舊費用可減少約NT$5億元

*** PERLOS 发展历史 //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4%9D%E5%B0%94%E7%BD%97%E6%96%AF/6226512
贝尔罗斯最初成立于1953年。
1953年,三位芬兰工程师,Carl Johan Timgren,Kyosti Viljiakainen和Niilo Tiainen在赫尔辛基创立了贝尔罗斯。产品主要为各种包装所需的塑料盖。1958年开始与Salora公司合作,不久后,Salora被Nokia合并。
1961年,于赫尔辛基建成一座占地600平米的新工厂,随后在Nurmijarv落成另一座新工厂。
1970S,G.W.Sohlberg 收购了perlos部分股权,并逐渐成为perlos的唯一拥有者,公司更名为GWS Perlos。
1999年,perlos的股票在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0年,分别成立在匈牙利和中国的工厂,并开始业务。
2008年,光宝集团收购了perlos95%以上的股权,成为perlos最大的股东,股票从赫尔辛基下市。
201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公司名称从贝尔罗斯更改为光宝移动(Liteonmobile)。

*** 光寶科搶物聯網商機,通訊模組營收2020拚翻倍 // MoneyDJ新聞 2017-10-04 11:36:0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 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fa02af-c5cf-4eb7-bd40-4765b4fdba62
儘管光寶科(2301)2017年第三季針對可攜式機構件/機殼事業提列商譽減損及資產設備減損合計達69.8億元,但新事業發展腳步仍不停歇。其中,通訊模組事業部目前年度營收規模約60多億元、雖僅佔總集團營收比重約2%,不過,隨著物聯網及智慧城市應用蓬勃發展,預估到2020年有機會挑戰翻倍成長。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