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22:37〔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一反往常提前公告自結獲利,富邦金控(2881)至今天才公布去年自結獲利,因旗下北富銀去年12月增提不動產準備金16億元,銀行單月稅後虧12.24億元,拖累金控12月獲利縮減、僅小賺9.8億元,但去年全年稅後仍賺新台幣601.92億元,年增56%,每股稅後純益(EPS)5.88元,稅後盈餘與每股盈餘雙雙創高。

不過,富邦金去年獲利,部分是因會計政策變更,改採公允價值模式評價投資性不動產增值利益,這部分所認列的增值利益,將反映於淨值、獲利等財務數字上。至於今才公告自結獲利,富邦金說,純粹是內部作業及週末因素影響。

有金融業者先前也直言,去年金融業其實沒那麼賺,有的靠不動產評價改變部分挹注獲利、有的是併購產生廉價購買利益,藉著類似的創意會計來墊高獲利。

受到金管會要求國銀不動產授信提存準備金比率提高至1.5%政策影響,富邦金去年12月獲利也有縮減,單月稅後賺9.8億元,旗下北富銀12月一次提存16億元,使其單月稅後虧12.24億元,但北富銀全年稅後仍賺180.04億元。

壽險業者說,富邦金去年部分獲利確實來自於不動產評價方式改變,不過依稅後賺逾600億元來看,銀行跟壽險去年本業獲利應也不錯。

金控自結去年獲利,在今天富邦金公布自結獲利之後,已經全數出爐,共有三家金控單月出現虧損,但去年整體金控獲利仍較前一年大增超過千億元;其中台新金因彰銀案認列147.75億元虧損,單月稅後虧134.2億元,另永豐金與新光金單月也轉虧;不過壽險金控富邦金與國泰金仍一如預期,去年獲利稱霸金控業。

來源: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2039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邦金 2881 廖千瑩
    全站熱搜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