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出清華東 傳再砍力成 群聯、鑫創放後面  2016年03月10日 【蘇嘉維╱台北報導】

DRAM封測廠華東(8110)前日驚傳大股東日本東芝(Toshiba)申讓,將全面出清持股,不禁聯想東芝因先前產生鉅額虧損,為求現金填漏洞,開始朝台灣轉投資下手。目前東芝除了華東股份外,還有力成(6239)、群聯(8299)及鑫創(3259),市場傳聞力成是下一個被處分持股的對象。

東芝去年爆出假財報事件,財務更正後由盈轉虧,一共淨損378億日圓(約3.29億美元)。業界人士指出,日本東芝近來有意要處理台灣轉投資的持股,把手中持股整理,預計將分階段出清其他公司持股換取現金,為的就是美化財報數字。 

出脫力成可換2.54億

日本東芝在台灣不僅只有投資華東,其他還有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IC設計廠鑫創及NAND Flash控制晶片群聯等。

市場近日傳出,日本東芝除了處分華東持股外,也將處分力成持股,不過將會申讓多少股權及申讓時間,目前都不得而知。以力成昨日收盤價每股69.7元計算,日本東芝持有365萬5309股若全數出脫,可換得約2.54億元。對於市場傳聞力成表示,不願評論任何意見。

此外,鑫創也是日本東芝的主要投資公司之一,日本東芝目前持有鑫創762萬3308股,公司持股佔比為9.43%。鑫創表示,對於日本東芝是否有可能出清公司股票,並未獲知相關訊息,需要再行了解。

同為日本東芝持股的群聯,於2010年才被日本東芝申讓6000張股票,現仍持有2萬1621張股票。群聯對此表示,未接到相關訊息。 

與華東業務關係減少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持股申讓資訊顯示,日本東芝在前日申報轉讓出清華東所有持股4929萬8408股,佔公司持股比例9.8%,若以前日收盤金額9.4元計算,東芝約可換得4.63億元華東對此僅表示,東芝有事先溝通過。華東為華邦電(2344)、日本東芝及三井自1998年合資創立,並於2007年掛牌上市。

業界人士分析,為何首要瞄準華東為出清股票對象,原因在於東芝目前主要業務在於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但華東為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封測廠,業務關係已減少,因此首選華東。 

法人估華東營運回溫

華東先前才傳出,奪下美光首次釋出的個人電腦DRAM測試訂單。特別的是,本次美光釋出的測試訂單,不僅廠房要為美光量身打造,連測試機台也必須由美光指定,換句話說,也就是該廠房不能接其他家業者的個人電腦DRAM訂單。
華東去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雖然去年下半年有回溫跡象,但去年全年營收79.14億元,年減達21.0%。法人預估,在接下美光、南亞科等訂單後,營運有望逐步升溫,因此日本東芝在此時選擇出清持股,實在令人耐人尋味。

Capture.GIF

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310/37102042//

=====

2017-07-26

20170726-01.PNG

http://times.hinet.net/news/20311272

東芝分2批轉讓群聯持股 不影響既有董事資格 雙方關係不變 // 鉅亨網 2017/07/24 18:44
FLASH 控制晶片廠群聯 (8299-TW) 今 (24) 日公告,大股東東芝將旗下記憶體部門分割獨立成立子公司 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並將其群聯持股也轉讓予記憶體子公司,共分 2 批轉換,第一批今日先移轉 1229.6 萬股,其餘 752.46 萬股預計 8 月初轉換。群聯強調,此次轉換不影響東芝在群聯的董事資格,雙方仍是緊密合作夥伴。

2016-08-12

5.PNG

8.PNG

6.PNG

Capture.GIF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