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過去上市櫃公司作假帳時有所聞,從博達案開始,許多案件都集中發生在2004年,包括陞技案,後續還有雅新案等,許多公司藉由財報作假進一步掏空公司,最終導致公司下市,因此財報不實常常是公司下市導火線,直到後來財報品質改善,引進獨董制度,並強化公司治理,財報不實案件才降低。
財報不實往往導致下市

統計過去幾個主要財報不實的個案:

2009年亞化案:
亞化被人具函檢舉,2月被證交所要求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司董事長與美國子公司的資金貸與約新台幣5000多萬元、興建大樓資金支付疑慮,由於無法提供充分具體憑證佐證,之後被變更交易方式,直到案情釐清並採行適當處置後,2010年後才恢復正常交易。

2008年歌林案:
歌林2004、2005年起就開始美化盈餘,而後與美商Syntax Brillian(SBC)假交易涉及財報不實,公司負責人還掏空資產,2008年7月SBC聲請破產保護,證交所先請歌林召開記者會解釋疑點,結果說明不清,先打入全額交割,之後歌林交不出半年報,先暫停交易後,2008年11月下市。

2007年雅新案:
雅新因應收帳款大幅異常增加,經證交所清查,涉有財報不實,主動移請士檢偵辦,後來公司坦承作假帳,被主管機關要求財報重編,結果在期限內無法繳交,先暫停交易,2008年1月下市。

2004年陞技案:
證交所懷疑陞技與新加坡Kobiane公司往來的180億元交易金額可能造假,主動要求陞技召開記者會說明疑點,結果無法釐清,隔天就打入全額交割股,後來財報被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查核報告,先停止交易,2006年5月下市。

2004年皇統案:
2001、2002年起皇統與其他公司假交易的方式虛增營業額,藉此美化帳面。後來公司主動自首,2004年9月並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向投資人道歉,當時也創下證券史上首宗上市公司主動承認作假帳的案例,證交所在記者會隔天就將皇統打入全額交割,2004年12月下市。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22572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