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01:15聯合報 記者吳馥馨整理

復興航空即將解散,外界形容小股東有如踩到地雷。目前看來,興航財報並未做假,不能算「地雷」;理性來看,興航歷經兩次空難後,不管是獲利能力,還是載客率等營運指標都一直往下掉,投資人此刻買進興航股票,無非是賭是否起跌回升。

所謂「地雷股」是財報作假,以致投資人「不知道」、「誤踩」;財報雖有時間差,但興航趨勢很明顯,沒任何訊息沒被揭露。投資人若因「無知」買股,顯然沒做功課;若看了財報仍進場,就是個人投資決策問題。

至於財報揭露時間差問題,財務數字只是結果,很多東西要仔細觀察,一名理性投資人應多分析財務以外的數據,例如專業分析師撰寫的分析報告、領先指標,以便即時掌握資訊。

投資人若想投資航空業股票,財務指標可以觀察「流動性風險」,只要該付款而付不出來,不管淨值多高,就是跳票。雖可賣飛機變現,但不是說賣就賣,保守起見,應評估其帳上現金、銀行存款、基金、上市櫃公司股票等具「立即」變現性的資產。

建議觀察產業的前景,以及該公司在產業內的定位。具體來說,審視航空業未來的發展情況,該公司所擁有的航線、各種不同航線的比重又是多少,例如陸客航線比重很高的公司,未來一段時間營運可能很辛苦。

也要評估固定成本所占比重,包括人事成本占比,或飛機採售後租回後的月租等,通常機隊售後租回比重很高,流動性風險就加劇;若已可預見收入無法支應固定成本,就要虧錢。

燃油成本占航空業成本很大比重,當油價避險比重不夠高,油價波動幅度又變大,也會產生很大營運風險。

(本文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周建宏口述)

http://udn.com/news/story/7251/2135417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