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股東權益不要被心術不正的老闆啃食了!

可轉債花招多,加上台股量縮,不利波段操作,投資人該學5招防身招數自保,避免落入不管是無意或有意的「可轉債陷阱」。

2016/12/09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17 期 作者:郭庭昱

上市櫃企業發行可轉債(CB),不管是無意造成股東權益的稀釋,或是惡意操縱股價、牟取私利,對投資人都造成損失,投資股票者該如何自保?

第一招:避開連續發行可轉債公司

好公司發公司債的成本已經很低,通常不會用可轉債。《財訊》長期追蹤連續4年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20%名單中,只有紡織業的聚陽發行過4次可轉債。而從歸納法的角度,連續發行可轉債的企業,公司治理的疑慮相對較多。

例如,華航、陽明這兩家大型官股,經常發可轉債,股價都不到10元,陽明過去的買船、簽長租約、發行可轉債決策,是否謹慎評估過?財務不佳是否早就該處理?華航也一樣,聽由政府指揮,選票及民意至上,不管是面對勞工抗爭的照單全收,或是全面接收興航航線,有顧及到一般股東的利益嗎?

而且,每一次政黨輪替,就換一次董事長,決策能保有永續經營的想法嗎?難免讓人懷疑是獎金趕快領、爛攤子往後面丟的可能性高一些。

總之,這類公司不會是長期投資者的菜。

第二招:小心! 發可轉債後的利多

一些心術不正的企業發可轉債後,通常伴隨著利多頻傳,股價衝高,以利特定人的可轉債或選擇權出貨牟取暴利,股票持有者應有所警覺,一是股票正坐在轎上,二是原股東注定被稀釋。

自保之道是盯緊籌碼動態,例如可轉債成交量及轉換量,融券及現券償還張數,配合股價技術面的變化,找機會下車,否則大戶出貨告一段落,通常股價要大跌一段,長時間都漲不回去。當然,這類心術不正的企業,絕對不是長投標的,不管是籌碼面、消息面,投資人都玩不過那些無良大股東。

第三招:注意中小型股細水長流的賣壓

台股近年出現結構性變化,成交量集中在大型股,中小型股成交量萎縮十分厲害,即使是獲利、股息殖利率不錯(例如4%以上)的公司,也面臨本益比下修的命運。在股價下跌的過程中,賣方的成本變成關鍵因素。此時,進可轉為股票、退可拿回本金的可轉債,具有很大的優勢,因為可轉債持有者不必負擔股利稅(最高45%)、健保補充費,只要轉換價格相對股價有10%以上的獲利,對於大戶們已是很好的無風險套利工具。

這類不錯股票的可轉債套利者,在一定價格之上就會慢慢賣,縱使股票沒有填息也無所謂(不須繳稅),賣壓可能持續2、3年;一般股票投資人進也不是、退也不是,要熬上很長一段時間,甚至面臨股價下跌,賠掉股票價差、領股息還要繳稅的窘境。其實,公司的成長很穩健、但並不火爆,沒有人故意放利多、利空來操縱股價,公司治理不錯、固定配息,但股價就是漲不起來,背後很可能是可轉債慢慢退場之故。

第四招:觀察大股東持股比率

投資股票就是要追求報酬,不管是成長股、價值股,最重要是經營者誠信,時間一久,由公司行事風格、財報及股價變化,是可以觀察經營者的誠信。例如,在媒體、法說會闡述的發展方向,是否能夠達成;企業經營的方向是殺價搶單、或是深耕競爭力;會不會經常發布利多卻做不到等等。

如果不想花費太多心思揣摩老闆的誠信度,其實有一個偷懶指標,就是大股東、董監事持股比率;持股比率高者,個人利益與公司利益一致,自然不需要搞一堆花招,來吃股東豆腐。如果產業對、老闆對、買在合理價位,長期投資不容易吃虧。

第五招:以ROE為檢視指標

上市櫃公司不管用哪一種方式籌資,績效就反映在財務報表上。對股東而言,ROE就是最重要的指標,這是經營者運用股東資源,創造獲利的能力。例如,在此低利率時代,在負債比率允許的範圍內,採用借款來籌資,成本不高、又不會稀釋股東權益,長期下來ROE自然好。從經驗法則,連續幾年的ROE都能達15%者,初步可以納入長期投資名單。

反之,不肖老闆在發行可轉債後就拉高股價,將債轉為股套利,股本馬上就稀釋了,ROE自然不好、也難以持續。而且老闆的心術不正,想操縱股價牟取私利,可能利用短期內接單的利多,在營收好轉的消息下掩護出貨,換個角度想,這很可能是低價搶單,獲利公布就破功。總之,靠著消息拉起來的股價,如曇花一現;只有靠著趨勢推動的股價,才可長可久。

http://monthly.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4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轉債 財訊 郭庭昱
    全站熱搜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