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03:56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減資主要可分三種型態,首先是嚴重虧損公司藉減資打掉累積虧損;其次是實施庫藏股,再註銷股本;最後是公司將資本以現金方式退還給股東。

減資顧名思義就是減小股本,期待股本變小,獲利率和淨值相對提升,股價也能有較好表現。雖然同樣都是減資,但理由與目的卻大不相同。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表示,目前較常聽到的減資有三種,首先是嚴重虧損公司藉減資打掉累積虧損。對公司而言,這種情況是不得已,因為等於經營者承認經營不善;減資後股東持股數減少,但每股價值拉高,表面上看來沒有損失,不過一旦走到這一步,表示公司面臨很大風險。公司如果沒有很大改變,減資後掛牌股價還是會走跌。

其次是實施庫藏股,再註銷股本;公司實施庫藏股後,註銷市場買回的股票,將股本縮減,也是一種減資。這種減資對股價影響比較溫和,因為不會有公司大量從市場買回自家股票,除非背後有特殊目的如合併等。

最後一種減資,是公司將資本以現金方式退還股東;這種方法俗稱「現金減資」,公司將多餘現金退還給股東,股本因而降低。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3449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資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全站熱搜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