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廖珮君╱台北報導】

台股萬點讓散戶回潮了。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8月單月散戶交易台股比重衝高至63.5%的近4年高點,單月成交金額(買賣合計)更衝破3兆達3.32兆元,創下2012年2月、逾5年新高點,顯示股民已齊聚台股市場,回到2012年歐債危機前的榮景。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股民齊聚台股市場、大戶人數也逐季墊高,大戶最愛的當沖交易標的,多鎖定大型權值股,似乎與外資把這些權值股捧在手心作為長期投資的態度大不同。證交所數據顯示,包括台積電(2330)、鴻海(2317)、聯發科(2454)、聯電(2303),甚至是被外界視為長期投資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都在每日當沖前30大,甚至前10大標的。 

稅改預期利多發酵

證交所統計,今年前8月本國自然人成交金額達17.77兆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9兆元,累計交易佔比達57.7%。券商推估,配合稅改發酵的利多預期心理,若第4季台股行情續航,估計全年散戶成交金額可上看25兆元。

金管會官員說,從5月台股攻萬點起,散戶交易台股每月成交額都破2兆元,8月更衝破3兆元,顯示這波台股萬點行情,明顯由過去的「外資盤」,轉為「內資撐盤」,散戶大軍已逐漸撐起台股動能。

根據數據顯示,外資佔大盤交易佔比已從去年的30%降到今年8月的22.8%;內資則從去年52%,大幅升高為63.5%左右,跳增了11.5個百分點。

不過大戶卻把權值股當成當沖標的,例如8月31日前10大當沖標的中,台積電名列第6、聯發科排第7、鴻海第11,聯電第14;前天(9月13日)前10大當沖標的股,雖由股性較活潑的光學股領軍,但台積電也名列第23大,顯示炒短帽客最愛「炒權值股」。

證期局主秘簡宏明分析,當沖鎖定權值股,是因為權值股流動性高,對短帽客來說,反是當沖較安全的標的,且也因有這些短帽當沖客,增加台股流動性,才可吸引長期投資人進來,台股市場本來就需要各類投資人。

券商主管說,外資持股台積電7~8成,主要是看中台積電每年固定配息,高殖利率打敗定存,但就目前稅制來看,股民的股利所得課稅反較外資高,或許也是股民不願長期持有的原因。 

推基金活絡小型股

部分券商則認為,對一些長期獲利穩定的權值股,應該要多鼓勵長期持有,而非任憑短帽客「沖來沖去」,或許這也和台股投資人短視近利,喜歡有賺「就落袋」的投資習性有關。

券商主管說,過去台股萬點榮景時,幾乎是「全民買股」運動,所有股票齊漲,但因當時股票少,投資人幾乎隨便買、隨便賺;但如今股票多,只能集中在部分權值股,即便台股奔萬點,雞蛋水餃、殭屍股還是一堆。

據了解,金管會為促進中小型股活絡,已請投信顧公司推廣台股基金,希望讓投資人投資台股基金,可以帶動、活絡績優中小型股。

170916-03.jpg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70915/37782172/

=====

【證券市場統計概要與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月報 // http://www.twse.com.tw/zh/statistics/statisticsList?type=02&subType=001

當月份集中市場總成交金額,各類有價證券之上市家數(種類)、資本額、上市股數(單位數)、市值、成交量值等彙總資料,股票成交量週轉率、大盤指數之年月平均數、本益比、殖利率及股價淨值比,證券經紀商總分公司家數,投資人累計開戶數(開戶人數)、有交易戶數(人數),及投資人類別交易比重等。 另列入集中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

170916-01.PNG

170916-01.PNG

【證券交易統計表】月報 // http://www.twse.com.tw/zh/statistics/statisticsList?type=02&subType=005

當月份個股成交值、成交量、成交筆數、平均價、收盤平均價、月底收盤價、當月最高價及其日期、當月最低價及其日期、成交量週轉率。※ETF如有以外幣(含人民幣)交易者,其成交值及價格以外幣(含人民幣)金額表列。

成交值前50大 (106年08月)

170916-04.png

成交量前50大 (106年08月)

170916-03.png

週轉率前50大 (106年08月)

170916-04.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