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1日【江俞庭╱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去年積體電路產值連2年突破兆元,達1.17兆元,年增6.2%,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晶圓代工年產值年增9.7%,達9953億元,亦再創新高,隨著新製程持續推進、且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大廠今年資本支出再增加,今年產值有機會突破兆元、再創新高。
去年積體電路3大項目包括晶圓代工、DRAM、IC製造來看,產值以晶圓代工一枝獨秀,年成長9.7%為9953億元,持續創新高,而DRAM則衰退12.6%、IC製造(如快閃記憶體、邏輯IC)等則持平表現。
官員解釋,受到行動裝置品牌推陳出新,而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推進,使得晶圓代工產值連年創新高,去年下半年儘管遭遇逆風,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使訂單趨緩,不過全年仍維持近雙位數的成長,表現可圈可點。
至於出口部分,去年積體電路出口至日本、南韓及美國成長最大,年增28.6%、9.3%、5.9%,出口至中國則衰退8.1%、新加坡也年減12.3%。官員說,出口到中國衰退仍受到國際大廠競爭,以及NB、資訊產品需求疲弱之因素,至於日韓成長則因為中間零組件委外代工比重增加,且台灣先進製程良率表現不錯,使得對南韓、美國積體電路出口產值都持續創新高。

整體半導體年增2%
展望今年,官員說,首季仍為晶圓代工淡季,且庫存調整尚未完畢,景氣相對淡,不過依照台積電先前於法說會上預測,今年晶圓代工預估5%以上的年成長率、整體半導體也有2%的成長,而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持續擴增,其10奈米進度預計最快 2016年底量產,帶動其他晶圓代工廠也將推進製程,今年晶圓代工產值突破兆元有望。 

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201/37043220//;
http://www.moea.gov.tw/MNS/dos/bulletin/Bulletin.aspx?kind=19&html=1&menu_id=10197&bull_id=2319

103全球10晶圓大代工廠.PNG

我國IC業產值統計.PNG

我國IC業產品產值統計.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