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00:14:3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殼牌新加坡廠丁二烯(BD)產能停車,市場供應緊俏,現搶貨潮,導致丁二烯10月來驚驚漲,至上周上漲逾45%,以丁二烯作為主要原料的合成橡膠廠台橡(2103)、南帝、申豐等叫苦,成本轉嫁的壓力陡升,現階段積極管控開工率,避免利損進一步擴大。

身為亞洲重量丁二烯供應商的殼牌新加坡廠,9月底因事故無預警停車,市場供應減少加上預期心理作祟,推升丁二烯報價狂飆,9月均價每公噸約1,100美元,至上周已突破每公噸1,600美元,上漲逾45%,創下近兩年10個月高點。

丁二烯價格驚漲,也促使合成橡膠報價水漲船高,9月底聚丁二烯橡膠(BR)、苯乙烯橡膠(SBR)等各品項平均報價上漲逾三成。外界原先評估,受合成橡膠報價上漲帶動,上游合成膠業者將大幅受惠。

不過,龍頭台橡表示,由於和下游客戶多採季報價制,最新一次報價時點為9月底的第4季報價,當時原料丁二烯價格並未飆漲,導致合成膠報價並未跟上10月後的原料漲幅,呈現「原料大漲,但報價小漲」窘況,不利成本轉嫁,對第4季營運形成考驗。

台橡指出,第4季向來為下游輪胎廠出貨淡季,庫存調整至較低水位,在合成橡膠價格走升下,市場傾向觀望,補貨需求亦不大,目前主要作法將產能調控在合適水位,滿足現有客戶需求,但盡量不承接新單,以避免獲利遭侵蝕。

乳膠廠申豐也由於採月報價制,9月底報價未能跟上原料丁二烯10月來漲幅。公司表示,9月底受制南韓廠商新增20萬公噸乳膠產能,業界報價普遍不敢開高,在丁二烯意外大漲下,原本計畫船運龍頭廠又因17日爆炸而延遲;業界已醞釀下月調漲報價,轉嫁成本壓力。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2042691

=====

台橡(2103)

2103.png

2103-2.PNG

南帝 (2108)

2108.png

2108-2.PNG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