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04:2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銀行通路熱銷保單的現象,新政府上任後將出現翻轉。金管會鎖定此現象加強監管,要透過修法在保險業務及銀行本業設立防火牆,避免銷售風險侵害到銀行。

資深金融業主管指出,原本銀行通路最熱賣的商品是基金,但近年景氣低迷,基金買氣受到影響,銀行為了提升手續費收入,都強化保險商品的銷售,讓不少兼具保障、儲蓄甚至投資功能的保險商品竄起。但也因此,許多銀行存款開始大量移向保險公司

觀察大型民營銀行銷售保單的情況,此類商品的手續費收入占全體財富管理業務手續費收入比重,幾乎都在六成以上,有的甚至超過七成。

加上2015年5月保險法修正,允許銀行設立「保險部門」兼營保單銷售業務,而非透過銀行100%持股的保經保代公司銷售,各大銀行紛紛裁撤保經、保代公司,改設立保險部門,此項改變,讓商品的風險直接與銀行掛勾

這種銀行狂賣保單的現象,在政黨輪替後,金管會啟動檢討,擬加強監管力道,初步研擬的方向為修正銀行法28條,將銷售保單可能衍生的風險,與銀行本業切割開來,共有二項具體措施

一、銀行經營保險業務,其營業及會計必須獨立,且應指撥營運資金專款經營;第二、銀行未經客戶同意,不得將其資料作為行銷保單所用。

金管會官員解釋,會計獨立是指銀行保險部門應編製獨立財務報表,不得與總行或其他分行相混淆;而指撥營運資金,係指撥一筆專款予保險部門,專門用於所兼營的保險銷售業務,並充當賠償準備金。

決策官員指出,銀行法28條立法精神,在於銀行經營非銀行業務,不可以威脅到銀行存款的安全,亦不得影響銀行健全經營,類似美國金融海嘯後制定的「伏克爾法則」(volcker rule)。但目前該條文只包含「證券及信託」二項銀行兼營的業務,未包含保險。

若將保險納入,有助將保險業務隔絕於銀行本業之外,近似之前銀行透過保經、保代銷售保單的架構,亦能在法律層級上建立監管的法源依據。

瘋狂銷售…去化賠錢資金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金管會擬加強銀行銷售保單的監理,銀行業者直言,銀行狂賣保單的根源,就是市面上的游資「實在太多了」平均而言,目前每家銀行約有兩成的資金,根本找不到去化的管道

銀行業者還說,加上央行定期存單(NCD)利率過低央行又不准銀行調降存款利率,導致銀行吸收的存款若放不出去,就會虧錢,迫使必須靠大量銷售保單,去化過剩的資金

一名銀行總經理警告說,銀行存款大量移往保險公司,但國內利率太低,保險公司只能不斷投資海外債券,一旦國際債市崩盤,不僅重創保險公司清償能力,民眾存款也付之一炬,引發系統性風險,這才是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近年銀行通路大量銷售高度投資性質的「類全委保單」,今年退燒後,又換成具儲蓄性質的「類定存保單」銷售火熱,單月銷售金額動輒破千億元,造成銀行存款大舉奔向保險公司的現象

銀行業者表示,銀行體系有高達9兆元的資金放不出去,但央行一年期定存單利率只有0.3%,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卻為1.2%,銀行吸收一筆存款若放不出去,就要承受0.9個百分點的負利率,因此只能鼓勵存款戶買保單,去化大量「賠錢」的閒置資金

業者建議央行,若擔心允許商業銀行自由調降利率,會加重民眾負擔,可以適度調高NCD利率,否則存款會不斷湧向保險公司,醞釀系統性風險。

photo.jpg

photo (1).jpg

http://udn.com/news/story/7239/1783071

=====

Capture.GIF

5.GIF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