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04: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追求保本的投資商品目前廣受歡迎,多家壽險公司瞄準此一趨勢,推出「類保本」的國際板債投資型保單,領先的國泰人壽已推出規模達15億元的商品,三商美邦人壽、台壽正在研議推出,預計第3季跟進。

這種保單強調期滿之後,投資人可以領回本金及所計算的利息,如以年複利息計算有3%以上的利率。

壽險業者說明,所謂國際板債券保單較像以前的連動債保單。投資人以單筆方式投資後,累積滿8年就可以整筆領回,並收回累積的配息。也就是說,在不考慮匯率風險之下,人100萬元的投資,以上述的利率估算,期滿可以整筆領回超過130萬元。

因此對於投資人來說,期滿後可以領回本金,又可以領回利息,除非發行機構倒閉,否則這種投資型保單擁有保本特性,除非投資人中途贖回,才要面臨淨值波動的風險。

目前壽險公司規劃的保單,多由法國興業、德意志等外商銀行劃發行,信用評等在A+等級以上,違約倒債的機會較低

但業者也表示,過去金融海嘯民眾曾經經歷過結構債危機,因此第一檔國泰人壽推出15億元規模,市場觀望氣氛仍重

業者說明,國際板債保單的發行方式是:先讓壽險公司銷售一段時間,如果募集不滿,壽險公司須把剩餘額度包下,加上現在是低利時代,如果是投資型保單,利率太低恐不具吸引力,因此初期募集額度不會太大,國泰推的商品規模15億元算是大的,大部分都在10億元以下。

即將要推出的國際板債保單,多以紐幣計價,主要因為能給一般投資人投資的國際板債券,僅有紐幣利率可拉的較高,對於追求高利的投資人來說,較有吸引力。

有結構債影子…當心三風險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壽險公司今年下半年的商品策略,具有「類保本」性質的國際板債投資型保單,儼然被寄予厚望的主力商品。但此種商品類保本,也看得到結構債商品的影子,包括匯率、利率、債信三大風險,都要注意

保險公司要推此商品,多強調期滿可以領回本金,以及累積的利率報酬。但業者表示,國際板債保單有三大風險值得注意,除匯率風險外,發行人債信情況及發行後的利率條件,都要留意,避免資金被鎖在低利中。

業者還表示,目前能有較高利率的是貨幣為紐西蘭幣,因此如以高利率當作訴求重點,自然會推紐幣保單,只是這一類外幣保單因屬非主流貨幣,過去的經驗來看,波動很容易變的相當大,所以「賺了利率,賠了匯率」的情況很可能會出現,匯率風險上要特別小心

其次,國際板債和過去的結構債保單一樣,如果發行人出現狀況,保戶可能血本無歸,因此保戶、投資人在投資前,要先了解發行人的信用風險以及信用評等。

業者也透露,目前全球處於低利環境,等到下半年壽險公司要發行國際板債券,屆時利率情況目前無法預測,但有可能會被鎖在低利,中途解約淨值會受到市場波動而有風險。

photo.jpg

http://udn.com/news/story/7239/1783077

=====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516508-%E9%96%B1%E8%AE%80%E7%A7%98%E6%9B%B8%EF%BC%8F%E5%9C%8B%E9%9A%9B%E6%9D%BF%E5%82%B5%E5%88%B8

閱讀秘書/國際板債券 2016-02-22 05:25 經濟日報 邱金蘭

是指外幣計價的債券,多年前國內外企業已可在台發行美元或澳幣等外幣計價的國際板債券。

2013年主管機關開放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並取名為寶島債後,國際板債券市場才逐漸打開名號,吸引英特爾、美國電信業AT&T等知名國際企業及大陸國有銀行等大咖,來台發債。目前國際板債券有美元、人民幣、日圓及澳幣等各種外幣計價,其中以美元規模最大,其次是人民幣。

arrow
arrow

    李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